據國家旅游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國內旅游人數36.3億人次,同比增長11.4%;國內旅游消費增長16.3%,達到3.1萬億元。出境旅游人數1.16億人次,同比增長18.2%;出境旅游消費增長20%,達到1550億美元,旅游服務貿易逆差將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已經穩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場與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費國。中國境外游游客人數從2001年的1000萬增長至2014年的1.16億,帶動了全球旅游行業的向上發展。
  近日,中國領先的在線住宿服務提供商藝龍旅行網公佈了2014年酒店預訂及點評消費者行為分析報告,用數千萬酒店預訂數據及百萬條用戶評論揭示了旅游消費者行為的最新變化以及酒店業的最新趨勢。
  國內游增速平穩 出境游成三四線城市出游首選
  根據2014年酒店預訂及點評消費者數據分析統計,國內年度目的地人氣排行為:
  從當前預訂情況看,今年國內游預訂出行最熱門的十座城市,按由高到低的順序排名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成都、三亞、廈門、西安、青島、武漢。
  (國內年度目的地人氣排行)
  就此,藝龍相關負責人表示,同2013年相比,熱門城市排名變化不大,依然集中在杭州、成都、三亞、廈門、西安、青島、武漢等地。“成都美食游”、“西安古都游”、“杭州小資游”深受消費者喜愛。而三亞、廈門、青島等海濱海島、綜合性旅游城市,人氣持續走高,同比增長10%。住宿是游客出游剛需,而隨著休閑旅游概念逐漸的深入人心,周末選擇郊區度假,城市酒店度假的市民越來越多。
  而出境游目的地市場的發展,存在著從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蔓延的趨勢。一般來說經濟越發達的城市,消費者對出境游的接受程度越高,
  一二線城市出境旅游人次平穩增長,三四線城市人們隨著收入的增加,出境游也已被列入出游計劃中。
  從各個季度出行人數來看,因春節黃金周以及十一黃金周旅游出行的拉動,全年第一季度及第四季度國內游人數占比近60%;第三季度因暑假出游帶動,人數明顯高於第二季度。此外,家庭型消費者更樂衷於選擇長假期間出游,而單身型消費者及情侶型消費者更習慣錯峰出行。
  (各個季度出行人數)
  開房形式移 動化 經濟型酒店仍為出行首選
  數據顯示,大多數人出行首選經濟型酒店,其價格區間為150元-299元間/夜,預訂比例高達43.45%;除此之外,中端酒店也有大幅增長,價格區間為300元-599元間/夜,占比20.82%。這源於國內游客的消費水平提高,及國內外酒店集團近兩年在中國市場上加速佈局中檔酒店。中檔酒店主要定位於收入殷實、消費理性、追求高性價比與入住體驗的消費群體。除酒店的安全、乾凈、實惠因素外,酒店的地理位置、設施服務以及顧客點評也成為旅游消費者關註度較高的元素。
  預訂更趨移 動場景 比例超50%
  從線上酒店預訂數據分析來看,近半數消費者從早年的PC端預訂轉為Mob端預訂。2014年,藝龍網手機客戶端預訂比例超過50%,同比去年,增長超過6倍。伴隨著酒店預訂方式的改變,酒店支付方式也在發生著悄然改變,從過去的前臺付現、前臺刷卡,酒店預付成為更多消費者選擇的支付方式。傾向於在線全額付款的消費者,信用卡付款是主要的支付方式;選擇通過支付寶、儲蓄卡及微 信支付的消費者也呈穩定上升趨勢,到店現金支付比例下降。
  年輕人成開房主力軍 充電器榮登酒店遺留物榜首
  從年齡看,年輕人已成為酒店消費的主要人群,80、90後占酒店消費者總數的90%左右,且男性消費者比例遠高於女性,其總體消費水平也高於女性。
  在酒店消費人群中,59%的消費者將經濟型酒店作為出行入住的第一選擇;民宿客棧因其獨特的風格也吸引了18%的消費者。選擇主題酒店(動漫、情趣主題等)的約占15%,這部分消費者的選擇主要是基於個人偏好需要。選擇星級酒店的占10%,星級酒店因其完善的服務措施,優良的服務質量吸引了一部分消費者,但因其價格貴、消費水平高,大部分年輕人只能望而卻步。
  (入住酒店類型的選擇)
  在床型選擇上,商旅型消費者主要選擇標準間,家庭型消費者熱衷選擇標準間和三人間;而情侶型消費者以年輕人居多,多會選擇大床房,且願意嘗試新鮮事物,對榻榻米、水床、圓床等特色大床房情有獨鐘。
  此外,數據統計出酒店退房時的各種”遺留物“讓人感同身受:其中女性消費者最易遺落的物品為皮筋、粉餅、戒指;男性消費者最易遺落的物品為剃鬚刀、雨傘、名片夾等。而充電器則榮登“2014退房最易遺落物品冠軍榜”。  (原標題:藝龍發佈《2014年消費者住宿及點評行為分析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clrjbzpefw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