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黎史翔) 印度新科總理莫迪今天正式宣誓就職,外界關註莫迪能否帶領飽受經濟低迷困擾的印度重新上路,繼續追趕中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在報道中直接提問:“莫迪能否讓印度更像中國?”
  印度著名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PR)專家巴拉特·卡納德今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莫迪深諳中國30年來的快速發展模式,也希望將這一模式複製到印度身上。其訪華之旅和中國的經濟發展深深影響著其上任後的經濟政策。
  印度研究專家、法國學者也告訴《法制晚報》記者,莫迪上任後,將憑藉其此前在古吉拉特邦擔任首席部長的對華經歷,順水推舟地推動中印企業之間的發展。無論莫迪曾經以多麼強硬的面目示人,作為實幹家的他將不會對華採取強硬態度。
  印度著名智庫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學者。他曾是印度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顧問組的成員。此外,他還是印度總理、國防部長、對外事務部部長等高級官員的咨詢顧問。
  法國著名的政治科學家。他是法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在法國著名學府巴黎政治學院教授東南亞政治。他是印度政治和社會學專家,曾經擔任巴黎政治學院國際研究中心主任,他還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國際學者以及國際知名智庫卡內基和平基金會的學者。
  學中國
  四次訪華互動頻繁
  直言要學“上海模式”
  《法制晚報》(以下簡稱FW):莫迪26日正式就職,在此之前,他與中國有哪些淵源呢?
  克裡斯托弗·賈弗雷羅(以下簡稱CJ):莫迪在擔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期間,曾經四次造訪中國。其最後一次到訪中國是在2011年,當時的他已經是舉足輕重的印度政治家了。
  巴拉特·卡納德(以下簡稱BK):莫迪在擔任首席部長期間,為了古吉拉特邦的投資,與中國的政府官員、企業和投資者互動頻繁。與此同時,他希望在這些互動中,利用中國的資金和專業性,在印度打造公路、鐵路等世界級的基礎設施。
  FW:那麼您認為在莫迪多次訪華期間,哪一次對其影響最深?
  CJ:我認為莫迪訪華之旅中,2011年的上海之行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認為在那次的上海之行中,莫迪對中國的基礎建設(包括公路、火車、發電設備以及深海港口)尤其感到印象深刻。在中國這些基礎建設的發展中,莫迪看到了一個城市化進程的好例子。在參觀完上海洋山深水港後,莫迪表示古吉拉特邦的多勒拉特別投資區要學習“上海模式”。該次上海之旅也促進了一項合作,莫迪與一家上海公司合作,設計了古吉拉特國際金融技術中心(GIFT),這是位於該邦首府附近致力於使用新科技的新城。
  FW:這些訪華之旅將如何推動莫迪未來的經濟政策呢?
  CJ:我認為莫迪上任後很有可能將更加開放印度的經濟,他可能與印度大型企業協作。從這點看,他的經濟政策將更加商業化而非市場化。
  BK:莫迪對於中國過去三十年的經濟進步可以說是非常熟悉的。中國的經濟模式是莫迪想在印度進行嘗試和效仿的。莫迪也希望中國這樣快步伐的經濟發展盛景同樣在印度發生。從訪華之旅中,莫迪意識到中國如何高效建設基礎設施以滿足未來需求,值得印度借鑒。此外,在強調製造業、加大出口多樣性上,也非常值得印度在制定經濟政策時學習。因此,印度未來私有部門拉動經濟的壓力將會更大,以促進製造部門的快速發展。
  促合作
  中印企業明顯互補
  莫迪上臺將順水推舟
  FW:我們知道印度的經濟發展潛力曾被外媒認為可與中國比肩。莫迪競選總理時也強調非常欣賞中國的發展模式。那麼,您認為在其就任後,中印在經濟上會有哪些深入合作呢?
  CJ:事實上中印之間有大量的合作渠道。莫迪在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就已經成功地吸引了很多的中國投資者。他就任後很有可能順水推舟,進一步推動中國投資商在印度的投資。可以看到,印度目前的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因此,印度現在需要很多的外商投資。相比國家層面的經濟合作,也許兩國企業間的合作推廣將會更占上風。
  FW:那麼具體而言,您覺得兩國企業如何進行合作呢?
  CJ:中印兩國企業之間有很明顯的互補性。中國企業非常擅長能源領域、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建設,印度在IT行業的技能也為外界所熟知,例如印度塔塔咨詢服務本身在中國的業務已經很活躍。因此,兩國今後可以通過這樣的互補不足來進行合作。
  FW:您提到交通運輸上中印的合作。您認為中印在高鐵方面的合作是否為一個好開端?
  CJ:當然是,如果中印在這方面有所合作,毫無疑問將會開啟一個很好的開端。
  BK:我認為中印兩國之間開展合作最為典型的例子就是可以在高鐵上進行合作。如果雙方合作建設一條全國性的高鐵鐵路網絡,可以滿足雙方開放合作的共同願望。
  FW:您認為,中印兩國在貿易方面存在著哪些問題?
  BK:毫無疑問,在莫迪就任後,兩國在經濟層面將會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但是有一點,莫迪在未來將嘗試使得中印雙邊價值約600億美元的貿易更加平衡。中國已取代印度傳統貿易國阿聯酋及美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伙伴。但部分印度人認為,中國的貿易順差過大。中國也在試圖使得中印兩國的長期投資貿易變得更加平衡。正是中國的這一想法,使得莫迪鼓勵加快發展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同為“金磚”更搭調
  莫迪盼親密不會強硬
  談發展
  FW:我們知道,同樣身為金磚國家的印度和中國有很多的相似之處。在金磚國家的框架下,您認為中印應如何牽手發展?
  CJ:相比於前任總理辛格更傾向於西方,莫迪可能更傾向於中國和俄羅斯的政治文化,可能更希望發展與中國和俄羅斯的親密關係。儘管身為典型的民族主義者,但是我不認為莫迪將會對華採取“強硬”態度。因此,在金磚國家的發展框架上,相信擔任總理後的莫迪將會與中國發展更多的合作。
  BK:金磚國家在很多方面相對於西方有更多的共同利益,例如在氣候變化、貿易和關稅等問題上。可以說,金磚國家有著共同的經濟發展方向,也存在著類似的問題。這也促使著金磚國家可以朝著解決經濟問題的目標共同前進。“金磚發展銀行”和金磚國家貿易體制的建設,將會為未來金磚國家的共同發展鑄造牢固的基礎。
  FW:您為什麼說莫迪將更傾向於中俄的政治文化呢?
  CJ:莫迪強調的是國家的權威性,與此同時,他的政治態度集中體現了安全導向的觀點。這些恰恰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身上充分體現。從這一點來看,莫迪和普京也就更為“搭調”。相比於在美國或是在歐盟,莫迪的這一步調更容易在中國和俄羅斯找到共同點。
  本版文/記者 黎史翔
  製圖/劉江  (原標題:印度要向中國學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clrjbzpefw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