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提示:今年1月至今,各地被曝光的自來水異味事
  件達10餘起,而其中6起事件相關部門的檢測結果是水質達標,不禁讓人對所謂“達標自來水”是否安全心存疑慮。
  就在不久前,環保部發佈了首個全國性的大規模研究結果。結果顯示,我國有1.1億居民與重點排污企業“做鄰居”,2.8億居民使用不安全飲用水。
  在自來水是否安全上,為何檢測標準和百姓感受呈現“兩重天”?飲用水安全關乎民生,“達標水”何時等同“安全水”?
  自來水異味事件頻發
  今年2月20日,上海崇明縣多鎮居民反映自來水發黃、有異味,部分地區發生了純凈水搶購,崇明縣政府隨後解釋稱“因長江口咸潮入侵影響水質”。直至22日,崇明縣水務局才表示異味是因當地水廠取水口水源中的苯酚含量超標所致,此時水質污染已影響到10萬居民。
  2月底,江蘇無錫某小區業主反映小區內自來水異味已持續兩個多月,用以洗滌後衣物會明顯發臭,而社區委托無錫市自來水公司及疾控中心對水質進行了檢測,兩家機構均表示水質無大礙、找不出異味原因。
  3月6日,網曝蘭州多地自來水出現刺鼻異味、市民反應強烈。7日傍晚,蘭州市環
  保、疾控部門和供水企業公佈監測數據,稱自來水符合安全飲用標準,但對異味原因卻隻字未提。數日後相關部門才披露,水出現異味是因氨氮值過高,經水務公司採取措施降低氨氮含量後,水質隨即恢復正常。
  此外,湖南長沙、山西天鎮縣、廣東廣州、湖北隨縣、江蘇鹽城等多地今年也陸續發生局部的自來水異味事件,部分地區的水質檢測結果也顯示為“合格”。
  在各地曝出的自來水異味事件中,只有個別地區查明污染源,更多地方在對水質取樣送檢後,得出異味水檢測達標和安全的結論,異味原因始終不明。然而,“達標”的結果並沒能消除老百姓的疑慮。
  “異味水”怎能達標?
  據瞭解,2012年7月1日起,中國強制執行最新飲用水標準。新標準與國際接軌,共有指標106項,與世界上最嚴的水質標準——歐盟水質標準基本持平。該標准將飲用水水質指標由原標準的35項增至106項,加強了對水質有機物、微生物和水質消毒等方面的要求。
  既然執行瞭如此嚴格的標準,為什麼達標水還是會出現異味?對此,杭州市環保局副局長徐青山認為,飲用水標準雖然嚴格,但導致異味有機物有幾十萬種,大部分還是人們未知、未命名的,因此會出現有了異味後很難判斷原因的情況。
  一些業內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現“異味水”“達標”的怪象,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檢測部門往往重視源頭水和出廠水的監測,而對於輸送至老百姓家水龍頭的過程檢測較少,但實際上合格的自來水在管道輸送過程中很容易遭遇污染,但這種污染往往檢測不到或者根本不做檢測,因此就導致了居民水龍頭出來的水有“異味”但檢測報告稱水“達標”的現象。
  “當出現明顯的異味後,需要重點針對異味進行詳細調查,把來源搞清楚。如果各項指標都達標了,仍然存在異味,那就考慮指標是否定得合適。”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王有樂說。
  “達標水”是否安全?
  記者調查發現,飲用水衛生安全監測和信息公佈,仍“陷落”在職能交叉的行政部門之間。比如,住建部門、環保部門、衛生部門都具有飲用水檢測的職責和能力。
  有專家表示,全國多地發生自來水異味事件,杭州在自來水異味排查過程中查處了多家違法違規企業,這都表明政府部門的監管還有空白地帶。
  此外,嚴防自來水在輸送管網裡遭污染也是重要課題。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一項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城市供水管網多處於壽命的臨界點,部分城市的老城區管網超期運行。不少老城區的自來水管網是鑄鐵材質,長時間使用後,內壁容易鏽蝕、結垢、脫落,導致住戶家中的自來水發黃發渾。
  浙江省社科院調研中心主任楊建華說,做好“水文章”,前提是加強水源地的保護,必須加大對企業偷排的打擊力度,但關鍵重點是抓好污水管網配套建設,加大老舊破損自來水管網檢測、修補、更換力度,確保“源頭活水”的同時也要確保“龍頭凈水”。
  (原標題:異味水“達標”為哪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clrjbzpefw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